血管,也可,吲哚,抑制,咖啡因
提問: 醫生,5年偏頭痛,請您一定幫我解答阿。謝謝!!!
●患者性別:女●患者年齡:1977年 28歲●詳細病情:您好醫生, 我有頭痛病大約有4到5年了,發病前會出現視力缺損壹(40分鐘左右),頭痛會持續半天或者一天,躺下休息睡覺會得到緩解,有時候會伴有惡心的癥狀.開始發病我就吃散利痛,但是會出現嚴重的嘔吐狀況,嘔吐之后病情及心情立即好轉.藥物只吃了10次左右,后來就不吃了,每次發病都是找個地方休息.頭幾年是一年頭痛幾次,這兩三年都是一周或者半個至一個月發病一次,給我工作生活帶來很多的麻煩. 目前,我發現只要我一熬夜或者吃喝涼的辣的食物, 我就會一周發病一次,如果各方面都注意點的時候會半個月或者一個月才發病.●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:我去同仁醫院等大醫院檢查過眼睛,頸椎,都沒有問題,但是有一為大夫告訴我的病是偏頭痛,是脾胃不和引起的,不過我的脾胃一直不太好,但是我不知道這可能是引起偏頭痛的原因么? 那位醫生是中醫不主張我吃西藥,給我開了幾副中藥,我堅持吃了幾副后發病的時間確實延長了,但是由于種種原因,我沒有堅持吃下去.而且我小時候一直就很愛生氣,這會不會是造成我脾不好的原因呢?而且我以前很愛吃辣椒,可是現在基本都不敢吃了.●醫生,不知道我的種頭痛病怎么樣能治療好?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?麻煩您幫我解答,謝謝!!
医师解答: 你好:你可能是血管神經性頭痛,發作時可盡早采用下列方法之一止痛:口服麥角胺咖啡因0.1-0.2g,半小時后如無效可再服0.1g,一日總量不超過0.6g。肌注麥角新堿0.2-0.5mg,無效時1小時后可重復一次。肌肉注射樟柳鹼4-5mg或緩慢靜注2-6mg。0.5%奴佛卡因皮下封閉擴張的顳動脈周圍等等。動脈硬化、心腦或末梢血管疾患以及妊娠者忌用麥角制劑。 間歇期為防止發作可選用谷維素、心得安、樟柳鹼或苯噻啶,三次/d。也可服用麥角胺丁醇酰胺、苯噻啶,三次/d。葛根片、川芎注射液、活血化瘀中藥、靜脈注射0.5%奴佛卡因等,也均有一定的療效。對病程較長、發作頻繁、藥物治療無效和顳動脈擴張明顯的嚴重患者,也可酌情試行顳淺動脈結扎手術。 藥物治療: ①血管收縮劑:麥角胺是一種強有力的血管收縮劑,適用于偏頭痛先兆期的預防。如 麥角胺咖啡因,用于頭痛發作前。 ②鎂制劑:鎂離子能降低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性、阻斷交感神經節、松弛血管平滑肌 、擴張血管。可用33%硫酸鎂15毫升,1日3次口服。 ③鈣桔抗劑:這類藥物的主要作用機制是阻滯鈣離子慢通道,抑制血小板釋放血清素 和血栓素A2,持久地抑制血管收縮性物質而擴張血管,從而改善血管的舒縮功能。這類藥 物有心痛定、吲哚洛爾、尼莫的平、腦益嗪和鹽酸氟桂嗪。 ④止痛劑:應用該類藥物的目的主要是減輕或消除頭痛之苦。因為該藥能與腦內的阿 片受體相結合,興奮腦內抗痛系統,提高痛閡,從而呈現鎮痛效果。常用的藥物有阿司匹 林、去病片、顱痛定、撤烈痛和卡馬西平。 ⑤抗焦慮及鎮靜劑:這類藥物能減輕患者的精神緊張和焦慮不安,抑制中樞的興奮性 。如西地浮、芬那露、多慮平和氯氮草等。⑥其他藥物:有泰必利、豆腐貳、復方丹參片、吲哚美辛等,也可取得一定療效。 其他治療:生物反饋療法、血液稀釋療法、穴位注射、普魯卡因局部封閉、針刺與經絡治療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fym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