甲亢,患者,精神,病情,病人
提問: 中西醫結合治療甲亢
●患者性別:女●患者年齡:22●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:甲亢復發,吃藥前驗血,FT3: 88.多,FT4: 36.多,TSH: 0.26,吃藥一個月后復查,FT3: 14.多,FT4:48.多,TSH:0.15,醫生說治療效果不明顯,建議我去做同位素治療,我擔心副作用太大,聽說引起甲減的可能性高達60%以上,還有人說會導致終身不孕,我比較擔心,我想咨詢一下我現在的情況該不該做同位素治療,還請高手指點。●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:本次發病可能有一年了吧,只是一直沒顧上去檢查,今年8月初開始出現結膜充血,眼睛一直紅,眼球往外突出特別厲害,才到醫院就醫。●目前一般情況:惡性突眼,心率不是太正常,一般100次左右/分鐘●病史:大概3、4年前患了甲亢,后經治療基本恢復正常,不過心率好像一直不完全正常。醫生讓吃最少一年藥,我只吃了10個月。●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:第一次治療好像是2、3個月各項指標就完全恢復正常了,后來復查也一直正常,大概一年之后,沒再復查過,直到上次吃藥前。問題補充:忘了說明,我現在吃的藥是:他巴唑:一次10mg,一天3次;強的松:一次10mg,一天3次;雷公藤總甙:一次10mg,一天3次,原來還吃有中藥,因為醫生說中藥只是輔助性調理,這一周沒吃。醫生說現在治療效果不明顯,但是也不能再加大藥量了,所以建議我做同位素治療,他說主要我是原病復發了,不能再觀察了,需要馬上進行吸碘治療。聽說中西醫結合治療甲亢效果顯著,不易復發,是不是真的,中西醫結合可以治愈甲亢嗎?
医师解答: 對未生育的女性,目前我是不主張使用131碘治療的,因為: 1、甲亢治療的首選是內科治療,可以選用中西醫結合療法以彌補單純內科治療容易復發的缺點。 2、131碘的治療機理是使用放射性碘對甲狀腺組織的破壞來治療甲亢,而具體的劑量不能控制,據統計,131碘的用量是因人而易,有些人即使使用最小劑量也會發生終生性甲減,而且131碘是否影響生育是否影響下一代目前還是爭議較大的話題。 所以我建議采用中西醫結合的療法。
如果現在的用藥效果不明顯,可以考慮同位素進行治療,這樣對你的疾病有好處。 在家庭中可以注意以下幾點以自療,效果較好。 甲狀腺功能亢進,是由于甲狀腺素分泌過多而引起的一種常見病、多發病。一般認為與人體遭受長期精神刺激以及發育、月經期、妊娠期、感染性疾病、失眠癥等多種因素有關。病情輕重不一,輕癥或發病早期癥狀不明顯,隨著病情發展病人可出現甲狀腺腫大、心跳快、多汗、怕熱、手指顫動、容易激動暴怒、眼球突出,飲食量增大,體重反而減輕,顯著消瘦,少數患者還可出現肌肉無力和癱瘓。 ●精神調養對甲亢至關重要 有關調查資料表明,甲亢患者過于依賴藥物治療,而忽視精神調養,難于達到治愈目的。由于甲亢患者多有精神過敏,稍受到精神刺激則易激動不安,或產生恐懼感,誘發或加重病情。所以,精神調養應成為整個治療過程中重要一環。對甲亢患者避免出現刺激的語言、動作、表情等,要關心、體貼、諒解病人,使其精神上不受任何刺激,否則會影響康復效果?;頰咦隕硪慘岣咦災頗芰Γ奚硌裕3殖渥愕乃擼纈惺咭笆輩捎酶髦址椒?自我調養;保持心情舒暢,避免情緒波動。 ●音樂療法 音樂對甲亢患者還可起到一定的治療作用,優美悅耳的音樂,可以使人感到心曠神怡,驅散憂愁和煩惱?;頰咭渭右恍┪奶寤疃繾黿∩聿佟⒋蚱古儀潁蛺衾幀⒖純吹縭擁取5遣灰聳仗湛辭苛掖碳ぜ胺榪窠謐嗟囊衾旨熬低罰悅庖蜆詡ざ漣瘟啤? ●甲亢病人的飲食攝入 應采用“三高”飲食,即高熱量、高蛋白、高糖類食物及脂肪,以滿足機體因代謝亢進而引起的消耗。維生素和鉀等元素的補充亦不能忽視,因大量甲狀腺素有利尿、排汗作用,可引起血鉀過低而誘發周期性麻痹癥及各種肌肉病,加之代謝率增高,維生素B、C類的消耗量也增多,為了補充維生素和鉀鹽,平時就要多食一點蔬菜、水果和橘子水之類食品。值得注意的是,當經過治療使甲亢被控制,基礎代謝率下降了,但患者食欲仍旺盛,這時則應提醒病人適當節制飲食,以免引起體重過分的增加。 ●平時多吃些療效食品 如花生、白菜種子及茄子、白芥子、羅卜子等,它們具有抑制甲狀腺素合成的作用。忌食含碘多的食物,如海藻、昆布,因食用這種食物2~5周后甲亢癥狀雖似可好轉,但長期食用,反而會出現“逸脫”現象,使癥狀重現且更加明顯。另外,刺激性強的飲料,如茶、咖啡、酒等,均要禁飲。否則,與病癥相悖,會加重病情。 ●選用氣功強壯法 1.自然站立,兩足平行分開,與肩同寬,足尖向前,膝關節微屈,脊柱正直,頭微前傾,兩眼輕閉,松肩垂肘,前臂微曲,兩手拇指與四指自然分開如捏物狀,放于小腹前,也可稍將前臂抬起,兩手置于胸前如抱球狀。 2.意守丹田,采用深呼吸法,吸氣時胸腹隆起,呼氣時腹部凹陷。吸氣宜短,呼氣宜長,每日練3~5次,每次30~50分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fym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