固醇,甘油,乳糜,脂蛋白,冠心病
提問: 血中甘油三酯超高,是否一定要服藥治療?
我愛人一周前查體,甘油三酯高為14.1mmo1/l,總膽固醇略高,脂肪肝,其他指標正常。當時有胸前不適、腳底疼痛癥狀。醫生建議服降脂藥一月后復查。 我愛人認為藥物副作用大,他決定減肥(體重超標),自行決定改食素食,減少飯量,加強運動。他很頑強,每天堅持,一周下來上述癥狀消失,精神狀態很好。他打算就這樣堅持一月后復查,如果效果還可以就不吃藥。 我勸他又不聽,又怕萬一發生危險,又不敢再到就近醫院咨詢。我不知道這么高的甘油三酯值只靠飲食加運動調節行嗎?不服藥真的行嗎? 無助的我急切盼望您的回答
問題補充: 感謝您的回答,但是您的回答太專業了,好多術語(尤其是)那些英文代表什么我不太懂,但我明白需要藥物控制,否則容易誘發冠心病,對嗎? 如果服藥一段時間,各項指標趨于正常,是否可以逐漸減少藥量到停藥,因為聽說高血壓類病癥要終身服藥,如果服藥幾個月后是否會產生藥物依賴?
医师解答: 最好是積極的考慮藥物控制!血漿中各脂蛋白之間不斷進行脂質交換。TRL的甘油三酯轉移給富含膽固醇的LDL與HDL;后者的膽固醇轉移給TRL。這是順濃度差的理化過程。在膽固醇轉移蛋白參與下,這種交換很活躍。高甘油三酯血癥時交換加劇。當LDL、 HDL中TG增加至一定程度,被肝脂酶水解。結果是LDL與HDL顆粒變小,密度增加,形成小密LDL及小HDL。HDL顆粒變小時,一部分apoA—I脫落,被腎降解,以致HDL的顆粒數減少,加上每分子HDL的膽固醇亦減少,表現為HDL-C降低。高甘油三酯血癥,小密LDL增加,HDL-C降低合稱致粥樣硬化脂蛋白(afherogenic liporotein phenotype ALP)或脂質三聯癥(lipidtriad)。ALP是高度致粥樣硬化的脂質紊亂。 乳糜粒及VLDL被LPL水解其TG后,轉變為乳糜粒殘粒及VLDL殘粒,脂質交換加劇時,生成的殘粒富含膽固醇脂,這種殘粒有很強的致粥樣硬化作用,與冠心病關系密切。
只要是控制住癥狀以后是可以停藥的,但是一定要積極的治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fym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